English

上海企业进京求贤才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郭婷 我有话说

北京市今冬首场大规模校园招聘活动成为上海企业展现风采的舞台,来自上海浦东软件园、上海华谊集团、上海西门子、宝钢集团、上海华虹集团的20余家企业由中国上海人才市场牵头在清华大学拉开了本次校园招聘的序幕。此前,他们已经与北京知名高校北大、清华、北航、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进行了座谈,沟通供需信息。

据领队前来的上海人才市场副主任曹新生介绍,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本的观念已经是上海从各级政府部门到各用人单位的共识。努力营造人才资源高地的上海今天已不再满足于引进多少人才,而更加看重人才怎样才能发挥更加理想的作用。谈到这次上海赴京招聘毕业生,曹新生称,上海的毕业生虽然完全能满足上海企业用人的需要,但上海企业更愿意招收全国各地的人才,以避免“近亲繁殖。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上海的优势企业如西门子、华虹等均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设立了分支机构,许多毕业生完全有可能留在原籍或出国为上海企业工作。目前,上海企业吸引人才的方式也已经由简单的解决户口、提供较高待遇转变以新的项目、新的发展、新的培训机会来吸引人,以良好的环境来留住人,以来去自由的宽松政策和柔性流动吸纳高精尖人才。不搞盲目抬价,不搞资源浪费,让合适的人才去合适的岗位,是今天上海吸引人才的总体思路。

据介绍,虽然上海是全国人才集聚的城市,但近年来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和吸引人才形式的不断多样化,上海的人才需求呈连年上升势头,目前上海的人才需求比去年再次上升了20%。同时,随着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的逐步确立,上海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再仅局限于新技术方面,经营管理、外语、信息资料管理、文字编辑、数学、生物等方面也开始对人才呈现旺盛的需求。今天,想到上海去就业,只要是上海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35岁以下的人员;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获得博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上海市紧缺、急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具有特殊才能的各类人员。用上海人才市场的话说,只要是企业需要的,本科以上的人员都有可能到上海工作。这种宽松的条件使得上海在人才竞争中具有强大的政策优势。

据悉,继在北京举行的校园招聘活动后,上海企业还将前往西安等地继续在高校中寻觅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